春牛的小秘密




每次在設定一個角色時,總是會花很多時間在構想他們特點與性格,臺灣水牛有個很有趣的特色,就是它們的胸口有個白色V字,還有白色的四肢。我在畫的時候也是不由得笑了出來,V字領可不是只有台灣黑熊有,台灣水牛也是穿著它到處跑,而這有趣的特徵也是有個傳說故事。

在很久很久以前,有隻水牛和一隻黃牛在河邊洗澡,它們很自然的脫下衣服走向河裡,就在這舒服又放鬆的美妙時刻,突然間!遠方有人大叫:老虎出現了!就在此時,這兩位老兄愉快的心情瞬間被打斷,兩牛把腿就跑,快快穿起衣服。孰不知,它們拿錯了衣服;黃牛穿到水牛的衣服,水牛較為肥胖,使得黃牛那身皮衣看起來鬆鬆垮垮,不合身,尤其是它的脖子最為明顯。

而水牛穿到比它身形小好幾號的衣服,即使反應過來但在情急之下也管不了這麼多了,一個用力過猛,四腳的褲管被它撐破了,胸口衣服也被扯裂,那件皮衣被它撐的圓滾滾的。這就是後來看到水牛胸口會有明顯的白色V領和突兀的白色四肢。而水牛的叫聲也變成:挖啊~挖啊~(台語的換);而黃牛的叫聲變成:哞哀~哞哀~(台語的不要)。一個簡單的故事,讓我確定了這故事中金牛的體態與身形。



會想到要在春牛身上加上漩渦式的花紋,是我在看一部介紹有關台灣水牛的影片,其中有個老農夫,在談早期買牛所延伸出的一套有意思的相牛術,從頭到尾都有學問,如頭上的毛要順,毛順個性溫和;眼要乖目(台語),眼可以看得出牛是不是容易緊張,容易緊張的牛不好管教,會稱它青牛(台語);牙齒可以看的到牛的年齡,眼睛下不能有髮旋,這就有如眼淚一般,對主人運勢不好;四隻腳要正,體格優良;與四腳相對的牛背最好要有髮旋,四旋落地是好牛。牛尾不能過長,太長沒力等等。這具有特色的文化成了我在畫春牛時,忍不住偷加的調味料,古人覺得人要有端正之像,在雪花繪本裡的春牛怎能少呢。


早期買牛就有如現在買車一樣要慎重,就像嫁女兒一樣,得在牛的臉上塗上白堊土為它化妝,還要為它綁紅帶子,在角上黏紅湯圓。所以當故事到了玉皇大帝給了這隻金牛一個拉車的工作時,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傳統娶嫁畫面,買主有如得到一個家人,一位好幫手似的喜悅。回憶這繪本時,都會想起每一段找資料的過程,這過程讓我對水牛產生了感謝之情,甚至有一度覺得我再也不吃牛肉(下定決心後一個月後就破功了)感謝它對農業的付出,感謝它在台灣創造的故事,也感謝它為雪花繪本添了一點神秘色彩。

https://snowflakebooks.co.uk/products/hit-spring-ox
https://www.crowdfunder.co.uk/mom/?utm_source=snowflakebooks.co.uk&utm_medium=widget&utm_content=click&utm_campaign=MoM%21+--+Meeting+of+Minds+--+from+East+and+West
https://snowflakebooks.co.uk/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nowflakeBooks/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h624024/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hienchih.chiu.73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