頑皮猴娃娃製作紀錄


計畫製作我們這一套生肖系列娃娃,得要有一個好的開始,於是我選擇第一個完成的是頑皮猴,並不是我生肖屬猴的關係,而是當時剛好畫完頑皮猴,手感正熱,想說趁著這股熱度還停留在手中,接著做比較能得心應手。就算試作失敗,以當時的狀態比較能禁得起打擊。


而後我就跟隨著自己的想像力一步一步實踐,就從為甚麼要手舉高,嘴巴出現O的嘴形,一副很驚訝的表情開始說起。我在設計前看了不少猴子布偶的照片和實際上架的成品,但不管我怎麼看就是無法在這些成品裡看到頑皮猴的影子。於是我又回到自己畫的童書上琢磨這猴子的身型,翻到書故事最後一頁插圖,畫著頑皮猴看到佛祖的表情,於是一個念頭從我腦中閃過,彷彿打開天眼似的,一堆古靈精怪的想法一下子湧現出來。




這就是一個豐富又有創造力的表情,就像注入靈魂一般,把它放在任何地方都會很有劇情和故事性,大大的頭加上金黃色鈕扣的眼睛,看起來傻傻帶了一點喜感,隨時帶有一副高興、驚喜地表情,就跟小狗看到久沒見面的主人一樣隨時想來個擁抱;他的四肢,在製作時也是挺有趣味性的,因為我希望它的手臂是有些彎曲而且高高舉起舉起,帶點弧度的手臂會比直直的手臂更加具有生命力,再把這樣的弧度運用在雙腳,更能表現出猴子坐沒坐樣的調皮特質,只是塞了棉撐起來能帶有點動感,就會顯得有活力,於是我在手臂與腿上打褶固定弧度,塞進去的棉就會順著布管自然彎曲,就這樣頑皮猴慢慢有了身形。


猴子的手掌、腳掌與人有些相似,我曾一度想要將指頭一根一根做出,但後來打消了念頭,因為做成一根一根的手反而將想像力侷限住,張手或是握拳一目瞭然,趣味性就相對的削減。經過一翻思考過後用,決定用一塊黑色花布取代手掌,直接連結猴子的手臂,與其做出掌形還不如做成像哆拉ㄟ夢的圓手來的可愛,就這樣黑色花布圓掌出現了。

每次帶頑皮猴到市集、活動現場,似乎都能吸引一些英國小孩的目光,就好像有神奇的魔力,有如招財貓似的將人引來抱抱這隻猴子,也讓現場充滿了笑聲。只是有時候看到小孩們直接對猴子的眼睛出手,作為頑皮猴的創造者而言還是覺得有點怪怪的。哈哈

https://snowflakebooks.co.uk/products/animal-zodiac-monkey-trd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h624024/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nowflakeBooks/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