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製專屬於雪花的布偶

我第一次試著用平車車縫東西,是在我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,專門在做一些保溫材料的加工。記得當時整間工廠就只有兩個阿姨在操作平車的部分,因為材質是玻璃纖維,而且又比一般的棉布重,所以到了車縫的部分要加班時,常常找不到人加班,而我就把這人家不想做的撿來,就這樣慢慢學會了車縫 ;也因為很多工業用閥件、機具需要現場量尺寸,也試著打版、設計布包。就這樣不知不覺多了一項技能。

三年前,我們雪花團隊有了一些不一樣的想法,想將我們畫的生肖動物設計成公仔、玩偶等等的周邊產品,於是我們就去尋找有沒有像這樣的公司可以幫我們製造;可是像我們這樣少量製作,又要要求與插圖有相似度及精緻度的,是很難拿到自己可以接受的開價。我就想,也許可以試試自己設計,畢竟要求自己還是簡單多了,於是我就把不要的窗簾布,嘗試著幫沙發作一套衣服,慢慢回憶以前打版的畫面,複習以往的經驗。運氣不錯,這塊美麗的窗簾沒毀在我手上。


恢復信心後,就從我們的生肖動物就開始設計了,這時我的一個全能作家兼藝術家朋友素燕,就建議可以用花布來做,這與我原本想用絨布製作的想法有滿大的落差;於是素燕又解釋,我們的圖經由討論、反覆嘗試,慢慢形成這樣具有獨特性的雪花風格,如果用絨布製作,會與市面上的玩偶區別不大,而且也會失去專屬於雪花的獨創性和手工感,就像你剛完成的沙發,如果沒藉由這塊布原有設計感的窗簾布,混入自己的創意在裏頭,就會失去現在有的獨特性;所以藉由美麗的花布設計過的生肖動物,也會有不一樣的樣貌。經過一番解釋,讓我改變想法,我試著改變花布配色,的確就像素燕說的一樣,在想像不到的地方,更加發揮不同於插圖專有的特色。就這樣,我又多了一樣有趣的事可做,在畫圖畫累的時候可以轉換心情,把插圖中的角色拿來作成娃娃。

有時把別人不想做的事撿來做,從這之中學習技能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,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,有可能就被你用上了,不是嗎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