傻比利-不帶點情緒畫圖是不行的


傻比利 智慧的山羊 這本書的故事非常的勵志,描述一隻山羊為了改變自己在羊群的形象以及地位努力的過程。雖然這是一本童書可是插圖畫面可不能像這樣平鋪直述,碰到故事中情緒低落的時候,也得加入一些失落的表情;碰到它成功帶領羊群時,不帶點激動的情感,看到人又怎麼感受得到傻比利的努力呢?

要在畫面中要表現情緒,背景色彩就成了很重要的元素,就像這本書的封面,紅、黃色交織出來的天空,讓這隻充滿智慧的山羊添加不少神秘感,不只帶出了一點傳說故事的氛圍,也讓人覺得充滿威嚴與魄力。

會有這樣的創作點靈感來自於,西方油畫裡天空與雲的表現方式,記得當時在英國參觀博物館時,看到許多以聖經故事為主題的作品,而這些作品在天空與雲朵的表現總是會讓人充滿想像力,豐富的層次可以讓觀賞的人彷彿感覺到,天使就要從雲的另一端降臨。其實這樣的景象在現實生活也是看的到的,在臺灣我們在颱風入境時有機會看像這樣雲朵,尤其是風雨緩減,空中的太陽露臉,彷彿就要快要顯現神蹟。

而我就建立在這樣的想法之下,用自己的方式詮釋,用混著大量的水的水彩顏料均於覆蓋在整個水彩紙的表面,保持著紙面上的顏料處於不完全乾,容易被下一次上色給破壞、暈開的曖昧狀態下,在快速疊上另一個顏色,與未乾的第一層顏色融合,而未乾的紙面會跟隨殘留的水將混和後的顏色慢慢暈散開來;下的第二次色也得注意,水與水彩顏料的份量得下足,要不然彩度會被過度拉淡,但也要小心,水量一旦過多就有可能出現顏料與水分離的狀況。雖說如此,以當時良好的畫圖狀態下,想一次染成功,也是需要在腦海中多次模擬上色,回想那個時候也是心情機動、緊張,手腳汗直冒,深怕混出來的顏色不對,又得得重新來過。不過說也奇妙,雖然只是寫意的背景雲彩,卻讓這隻羊看起來更有領袖魅力。
https://snowflakebooks.co.uk/products/animal-zodiac-goat-trd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