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在變大的猴子



Naughty Monkey頑皮猴,這本繪本的主角是古書記載的赤尻馬猴,白頭青身、金眼、身高百米,這些在書中形容的畫面都不難處理,但身高百米,要怎麼把它放進畫面裡就變成一件有趣的事。


記得當時花了很多時間在想,如何讓這龐然大物加入與書中的其他角色有肢體、表情互動,就成了一個特殊的困難點,說困難點可能難以想像,我就這麼說吧,想像如果猴子畫的太大,就算它在可愛也會讓畫面充滿壓迫感、不自然,會連視覺焦點都不知該放哪,肢體動作也會被侷限。


所以我想像著或許可以用不同視角切換,改變位置,還有在允許的範圍內調整大小。比方說:碰到重要角色,我會將猴子稍微縮小,讓它俏皮的肢體能完整呈現,然而;有些畫面是需要有些力量或是畫中人物被嚇到,我又會將這頑皮猴的臉放大。這些小小變化當然是逃不過編輯的眼睛,經過討論之後我們覺得,童書可以充滿想像,也許它有時候會大大小小。不過不用太過限制這隻奇妙神猴的身型,搞不好這樣能意外的延伸出奇特的效果。  

出版後幾年的某天,一個小小英國讀者讀過書後,說著這隻猴子在長大,她在閱讀的過程中發現這頑皮猴越來越大,充滿驚奇而且用手比畫它的身高、大小,他說;「之前這猴子可能到天花板,但現在它有這棟學校這麼大」,聽到這我也笑了。我突然發現等待讀者找到書中的小秘密,是創作者的樂趣之一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