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溪天燈之廟中找靈感


開始畫圖後,不知不覺進入廟裡的次數也慢慢增多,不單單只是除了拜拜、祈福,也會時不時的在廟裡尋求靈感,畢竟許多傳說故事都有可能出現在廟中的某個角落,等待有緣人的發現。

每當我走進廟裡,就想像自己走進繪本館,抬頭就能看到三國演藝,轉身也能發現封神榜,八仙、麻姑、東方朔,還有雷公、電母、四天王。就這樣,看著看著我也想畫一些有點像在房梁、房柱上的彩繪般的剪紙,於是我就將這樣的想法,放在(平溪天燈)這本書上。



在房梁中添加一些盜匪準備進入村莊搶東西的圖像,再加上下方的兩隻鰲魚雀替,就像是看故事一樣,然後跨頁的對角村民討論著要如何防禦盜賊,像這樣的場景會使人聯想有可能這些村民在廟宇裡討論著,如何迴避這些盜賊,就像在敘發生了什麼事一樣;在廟宇裡也有許多植物雕刻、鳥獸圖騰都是有包含許多文化含義在裏頭,我也常常試著加上這些吉祥團案,安排成文字邊框,如:蝙蝠、花瓶和如意等等。


傳統圖像元素總是能添加我不少的想像和創作,這些廟宇圖畫、雕刻也是具有藝術價值,值得反覆觀察,在觀察中尋找創作靈感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